烟台前线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中文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搜索

前线论坛手机版

查看: 1253|回复: 1
收起左侧

[见闻] 今年的樱桃,每一颗都是跟老天抢来的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9-6-5 21:30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马上注册,结交更多好友,享用更多功能,让你轻松玩转前线论坛。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中文注册

x

昨晚烟台下冰雹了。
冰雹枣子大。新疆和田大枣,不是金丝蜂蜜小枣。我微信群里有卖樱桃的伙伴发了个视频,话声里要带上愤怒了,“你下得这是什么啊!啊?老天爷!”

我看着心都锥锥得疼。
一下冰雹,最心疼的是果农。冰雹一个一个落在樱桃身上,樱桃皮薄,经不住。每次下雨,樱桃都要晚收,因为下雨当天采摘的樱桃,水唧唧的,口感大打折扣。这倒好,雨加冰雹,樱桃不止是等两天这么简单。
今年的天气状况,不仅仅可以用极端来形容。
早几个月天旱,一滴雨不下,樱桃减产。果农有条件的拉水泵浇地,没条件的樱桃就只能渴着。胶东是丘陵地貌,樱桃其实都种在山上,没有多么平坦的地方可以拉去一片一片浇的,所以远水难解近渴。
好不容易樱桃熟了,来一场冰雹。果农的心被砸的拔凉。因为樱桃季短,每年樱桃都是采取预售的方式,提前定价,大差不差。可是今年因为减产,市面上好货出奇少,樱桃价格拔得高高的。很多人为了诚信,不提预售价,基本不怎么挣钱。
我朋友圈里的果农小伙伴哀声一片。更多人,提前结束了预售,或者干脆连樱桃季都提前结束了。其实露天凉地的美早刚刚下来,在往年,正是开始采摘的好时候。
今年的樱桃,每一颗都是从老天爷嘴里抢来的。我这个馋货,要煎熬死了。

在我眼里,烟台的美,一分两半。
一半是因为四时分明。春有百花秋有月,夏有凉风冬有雪。黄渤海交界的海鲜吃不尽,海参鲍鱼,对虾皮皮虾,三月来的开冰梭一月里的蚝,十月份的螃蟹都是膏。
但海鲜加起来占5分,剩下5分,都给樱桃。
这时间美貌和美汁并存本难得两全法,可樱桃偏能不负吃来色亦倾。所以上帝造樱桃的时候定是有偏爱的,叫它红颜,叫它美味,叫它花开芬芳,叫它命不久长。
樱桃保存不久,和杨梅一样,薄皮多薄命。爱吃车厘子的诸君须知,你们觉得好吃又脆,很甜美味的车厘子,和你们外面买的大樱桃,都像是驿站累死三匹快马的妃子笑一样,徒有虚名,和真正好吃的樱桃,隔着十万八千里。
真正好吃的樱桃什么样呢?
立夏,树下。樱桃熟到不能自持,吹弹可破时,捻一下就滚落手里,塞个满嘴,感觉好像是蜜爆开了一样,吃一路,便觉得嗓子齁得慌。
我没跟你吹牛,我吃烟台十成熟的黄水晶就这个感受。
黄水晶是烟台大樱桃众多品类里的一种,因为皮薄特甜,很难运输,所以很少发货。它名声在外的兄弟,大多红且益坚,色相诱人。光我知道的,有成熟早的意大利枣红,有酸甜有味儿的红灯,有肉厚个大的美早,有最适合表达爱意的心形拉宾斯,有能坚挺到最后的鸳鸯,有黄水晶的亲戚黄灯,还有最容易烂也是最黑最甜的黑珍珠。
这里面的每一种,撒开了吃都能修仙。可是十成熟,外地人再有钱也吃不到。水果的运输本来最怕腐坏,发货7-8分熟是行规。本来天已经热得透透的,路上稍微耽搁,樱桃就要坏给你看。
谢谢冷链运输,人馋到极致就会聪明到极致,现代这个问题基本解决了。八分熟的樱桃冰袋封好,垫上吸水纸,48小时之内准到,箱子里憋着的樱桃勉强混了个九分熟,吃起来一样解馋。
你别以为我是来卖樱桃的。给你讲这么多,我是帮我好朋友卖樱桃的。
着急的直接拖到最下看二维码吧。加群加购。

卖樱桃真的不容易。
这是我卖樱桃的第四年,总体好像没太亏钱。但是跟朋友说我卖樱桃的经历,有一个笑一个,都问我,你是在做慈善吗?
第一年,我在路边发货,都是毕了业的朋友要吃,我就帮忙代买。哼哧哼哧打包个三五箱子,是多少钱就多少钱,有时候还贴钱送好朋友们,不图啥,樱桃熟了,总觉得该让人家尝尝。
第二年,是转折性的一年,公号后台来了个做水果供应链的胖鲜生,小伙儿相当靠谱,我帮他吆喝了几嗓子,建了个群,弄了些代理商,也有小学同学的果园子,无差别供货,线上电子查单,完善售后,有模有样。
奇葩是从第二年开始大批量涌入的。
有人一口气买了三箱。送到了家门口,打电话问我,我想分三个地址,能不能给我分发三个地方?我就想问一下,同城快递都是免费的么,您早干嘛了?
有人预售订购了一箱。送到了家门口,说对不起我不在家,退钱吧。我说那没关系,您把这箱找个邻居代收了,或者随便什么朋友去,我请他吃了。您几号方便收货,我我重发一箱。对方回答,樱桃不能退给你,但钱必须退给我,就是不要了。
有人更有趣,住在烟台,买我的樱桃,问我为什么卖得比街上的樱桃贵。
泡沫箱子不要钱吗?冰袋是风刮来的吗?顺丰是我家开的?
可惜当年,怂如我连这样像样的三连问都没能张得开嘴,一律退钱、退钱、退钱。撕是断不会撕的,骂回去也全无可能,拉黑本是最好的办法,可是我当时的人生词典里还没有这个词儿。后来真的拉黑了第一个人之后(还是全额退了款,樱桃也不要了),我在路边嗷嗷哭了5分钟,抹干净眼泪又去胖鲜生那帮忙打包了。
真的,做生鲜太难了,要是有闲情琴棋书画诗酒茶,谁跟人卖樱桃撕撕巴巴。

当然是有人卖樱桃赚钱的,可我真的不羡慕。我的好朋友胖鲜生,也是自己一箱一箱打包卖起来的,每个樱桃季都能瘦15斤。发货没黑没白。但是分拣要雇工,仓储要租地儿,村头的混混要来收保护费,挑樱桃的工人会撂挑子偷吃嘴。桩桩件件哪件事,都是能让人火气顶到天灵盖的费劲。
何况,不是自家地,有时候收货都收不上来。丰产了要跌价,减产了要断货,雨天樱桃会裂口,不能收。从预售第一天开始就巴巴眼望着天气,生怕天公不给力。心都给操成饺子馅儿。挣的利润,都是快递费的差价,走量。
第三年,刘班长退休了,在家没事儿,燃烧起熊熊的发货热情。我说行吧,您作为有益补充,好多吃了两年的人还要,我就差遣刘班长下楼买去,一个老太太叉着腰纵横水果市场挑三拣四,气势如虹。
挣多少我真不知道,我要是能算开那个账,我早不用写稿子赚钱了。反正后来扣去送朋友的,我还得贴钱。卖樱桃那几个月,工作量都上去了,有编辑笑我说,你这是以写养贩啊。我说是啊。
但是做人不能忘了初心啊。来到我司的第一天开始,就立下了flag,要做每日人物最优秀的生鲜电商。这个梦想到了卖樱桃的第四年,有点渐行渐远了。今年本打算洗手不干,我发小儿找我说,今年帮我卖吧。

那我就给她打个广告吧。她家的樱桃,地位比她高。因为住在山坡上,比别家樱桃熟得要晚些。跟高度和光照有关系,我记得新疆瓜果甜是因为温差大日照好,她家的樱桃大概也是那么个道理。不同的是,她爹对樱桃骄纵宝贝得很,每棵树,总要用一盆豆粕去喂它。
我是第一次听说樱桃能这么喂的。我以为只有动物才对蛋白质贪而不舍。但好像这么下本的樱桃会格外甜,营养跟得上,成长快乐。今年国家大豆这么缺,此举可谓奢侈。
现在樱桃已经开始陆续上市了,有大棚的,有露天早熟的。大棚的不用说了,缺少日照,甜头不够,吃起来就是一个水唧唧。露天的大连和其他城市有熟的,吃起来总是差点意思。
她家的樱桃美早已经预订完了,现在敞开预定萨米拖。也叫莎米特,萨米特,反正都是音译。
这个樱桃的特点就是戏多。不光好吃,形状还是个心形。最适合互相撩骚,表达爱意,送礼自吃两相宜。樱桃一季苦短,吃美了就没了。赶紧买。
还一点,好樱桃是不打膨大剂和催熟剂的,耐得烦,来得晚,吃得甜。但是历年发货的泡沫箱子有这么个毛病,一股子消毒药水味儿。这弄得樱桃收到之后也有淡淡味道,反而解释不清。我跟我的小伙伴反馈之后,她爹今年购置了一批箱子,卖之前一天先晾起来,把味道散掉。如果到了货还有点味道,不碍事,别洗,和吸水纸一起放盆子里,冰箱里搁一宿,味道自然挥发掉,还是原原本本的好樱桃。
没啥极致,也没啥匠心。不卖情怀,也不瞎表白。种树的都凌晨上山忙活,贪凉。晚了,太阳高高的,晒得樱桃发软,也不好运输。所以预售是这个道理,当天摘的除非有剩,不然很难加单,下午摘不光人扛不住,樱桃也怕晒的。
再次感慨,不差钱花的姑娘,谁去吃这个苦卖樱桃啊。
定价我俩着实商量了一下,不敢吆喝贵了,胆小。更不敢卖便宜了,怕被胆大的同行比下去。核算了成本,战战兢兢定了价,还很可能不太赚。但一定不要赔钱,就是让她老爹把樱桃顺顺利利卖掉就好了。
再怎么也有一样,肯定比水果超市和某某生鲜某某优鲜某多美卖得便宜。而且产地直发,枝头到桌头。每天,摘了大的好的,发完这些,剩下的再批发给贩子,往市场上去。
你就想想得有多好。
话说到这,本也是打广告的。再多一句嘴,哪位烟台小伙伴看了我这一篇,觉得任何一句有用,尽管摘了到朋友圈去发去。倒不是我大气,而是知道肯定得有人这么干,更何况,卖个樱桃,都不容易的。
当然,你要是点个在看啥的,也就不枉我这句谢谢了。
谢谢你。
购买樱桃群二维码



转载声明:本文转载自「逸晌贪吃」,搜索「eatallwell」即可关注。

发表于 2019-6-10 10:54 | 显示全部楼层
很不容易呢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中文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小黑屋|手机版|Archiver|烟台前线 ( 冀ICP备13012704号业务客服客服001 客服002

GMT+8, 2019-9-23 23:37 , Processed in 0.068444 second(s), 30 queries , Gzip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2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